英国科学家发现多吃高热量食品会增加女性生男孩的几率。
英国科学家于上周三称,在受孕期间饮食摄入热量较低或不吃早餐的女性生女孩的可能性更大。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明,孩子的性别与母亲的饮食有关,在受孕期间摄入高能量食物的女性生男孩的可能性更大。
埃克塞特大学的Fiona Mathews说:“这一研究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发达国家的男孩出生率持续下降,这可能与很多年轻女性选择低热量饮食有关。”
在过去40年中,发达国家的男孩出生率一直以每年约千分之一的比率小幅下降。
人在不吃早餐的情况下,血糖会降低,身体则会发出食物量不足的信号。
虽然从基因上来说,孩子的性别是由父亲决定的,但大家知道,人体内葡萄糖含量较高能够促进男性胚胎的生长发育、同时会抑制女性胚胎的生长发育,但其中的具体原理目前还不清楚。
Mathews及其同事共对英国740名生了第一胎的妈妈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受孕期间饮食摄入热量最高的那组妈妈中,有56%的人生了男孩;而摄入热量最少的那组只有45%的人生了男孩。
从进化论角度看,这种说法也是有道理的。 男性的生育能力受健康状况的影响较大,而女性的生育能力则更为稳定。
Mathews说:“由于男孩能够‘传宗接代’,所以在生活富足的情况下,女性为了生男孩而不惜大量投入确实可行,但在物质匮乏时期,还是生女儿更保险。”
近年来,一些研究人员一直在就发达国家的性别比率问题发出警告,并将这一问题归咎于各种污染物以及一些杀虫剂中所含的化学合成物,这些物质会损害人类的荷尔蒙。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生物科学》上发表。

